close

因著「旅行台灣,感動100」的活動,

 20108月我終於第一次踏上台灣的離島,

飛越黑水溝,45 鐘的航程到達澎湖那值得給它們多一些時間去說故事的美麗島群。

想起一個星期前才剛通過的碩士論文口試,

想起出發前一晚還在趕文件、趕收行李,

兩天的澎湖假期顯得好不真實。

然而,我卻真真實實地觸摸了澎湖的故事。

 

第一個故事,是關於桶盤嶼老兵的。

距今1700800萬年前,

台灣海峽歷經了板塊張裂,地底軟流圈熔岩溢出,冷卻形成玄武岩的過程,

在冰河期前後漲退的海水中,逐漸形成了現今擁有柱狀玄武岩、海蝕地形、以及珊瑚礁遺跡的澎湖群島

(據說花嶼的地質年代更早,這裡就不多提了)。

 

P1020173.JPG

桶盤嶼上的柱狀玄武岩

 

玄武岩冷卻過程若在陸地(而不是水中),是屬於較溫和的溢流式火山噴發,

岩體較易發展成柱狀,而冷凝、收縮所產生的張力,則造成柱狀玄武岩的節理 

海與風日夜侵襲,使我在桶盤嶼遇見了排列整齊的老兵。

從他們英挺的站姿,想必當年可是受過嚴格訓練的精兵;

令人不忍卒睹的殘破身軀,訴說了他們身經百戰的榮耀。

百萬年來矗立海岸,他們等的不知是未竟的戰役,未歸的同袍,

或是願意駐足聽故事的過客呢?

 

 

第二個故事,是關於候鳥的。

 

太平洋高壓下籠罩下的澎湖,高溫只比當天台北的低一度,

悶熱與陰鬱,不是我對澎湖的期待,也不是我對假期的期待。

然而,誰能左右陰晴?誰能呼風喚雨?

如果可以,澎湖居民的衣食住行或許不必隨強勁如中颱風力的東北季風起舞。

 

秋天,是候鳥飛離的季節。

海浪說:候鳥是遊人。東北季風來時,他們都不敢來找我。

天后宮說:候鳥是環繞我身邊的商人。他們夏半年賺的,越來越不夠支付台灣的生活費。

爺爺奶奶說:候鳥是暑假回家的孫兒。他們現在長好高了,以前在菜宅裡玩還找不到人呢。

 

P1010944.JPG  

小門鯨魚洞旁的菜宅

 

這趟旅程短短兩天太匆匆,

本文中只簡單分享了兩個小故事,

其實好些故事還沒有說,好些故事來不及記,

更多故事,來不及發現。

希望下次到菊島,一定要慢慢的走,細細的聽,

感受更多未感受過的。

 

參考資料:澎湖地質公園http://info.phhcc.gov.tw/unesco/web1220/ch2/data2.htm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rys1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